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中共贵州师范学院纪委关于开展《廉政准则》知识问答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 2010-05-18 点击量:

学校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工作,学校纪委决定于今年5月在全校开展学习《廉政准则》知识问答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中共中央今年一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为了认真做好《廉政准则》的学习宣传教育,促进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理解和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学习《廉政准则》知识问答活动。
    二、学校机关党委、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工积极参加答题活动,《答题卡》的内容由教职工个人独立完成,不准代填或复印。
    三、学校机关党委、各党总支于2010年5月21日前将《答题卡》交到纪检监察办公室,纪委将统一组织人员进行评卷,并对答题情况进行全校通报。  
附:  1、贵州师范学院学习《廉政准则》知识问答试题
      2、贵州师范学院学习《廉政准则》知识问答答题卡
                                     

                                                                                                 中共贵州师范学院纪委 
                                                                                                     2010年5月18日

附1:
    贵州师范学院学习宣传《廉政准则》知识问答题

一、 填空:(每题1分,共20分)
1、为进一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根据(               ),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实际,制定本准则。  
2、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            )。
3、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       )。   
4、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              )坚定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5、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的方针。
6、禁止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             )。
7、党员领导干部不准以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          )。
8、禁止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          ) 。
9、党员领导干部不准用公款(            )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10、党员领导干部不准(             )公款。
11、禁止党员领导干部(            )选拔任用干部。
12、党员领导干部在干部考察工作中(              )事实真相。
13、禁止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                 )。
14、党员领导干部不准在公务活动中提供或者接受超过规定标准的接待,或者超过规定标准报销(                    )等相关费用。 
15、禁止党员领导干部(         )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
16、党员领导干部不准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或者(           ) 。
17、党员领导干部不准虚报(         )。
18、党的纪律检查机关(        )同级党委(党组)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并负责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9、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向党组织如实报告(      ),自觉接受监督。
20、贯彻实施《廉政准则》要坚持(                      ) 相结合,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
二、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20分)
     1、《廉政准则》)中规定,禁止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 )活动,谋取私利。
A、市场经济    B、工程项目   C、证券投资
     2、党员领导干部不准以不正当手段获取(  )等利益。
      A、荣誉、职称、学历学位     B、个人利益       C、小团体利益
     3、党员领导干部不准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选举中搞(  )等非组织活动。
      A、推荐       B、拉票       C、说情   
     4、党员领导干部不准在公务活动中接受(   )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
      A、礼品           B、礼物     C、礼金
     5、党员领导干部不准接受可能影响(  )的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A、公正执行公务   B、妨碍执行公务   C、有利执行公务
     6、党员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在(  )等单位中兼职或者兼职取酬,以及从事有偿中介活动。   
A、国有企业          B、私营企业       C、经济实体、社会团体
     7、党员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多占住房,或者违反规定买卖(   )、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
     A、自建房           B、商品房           C、经济适用房
     8、《廉政准则》中对于禁止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不包含下列哪条?(   )
     A、私存私放公款
     B、购置办公用品和办公设备
     C、不准用公款旅游或者变相用公款旅游
     9、下列(    )行为违反了《廉政准则》中关于禁止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的规定?
A、向当事人私自泄露民主测评的情况
B、向组织部门推荐干部
C、给原任职地区干部选拔工作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10、党员领导干部不准默许、纵容、授意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以本人名义(    )。
A、投机倒把        B、谋取私利         C、获取好处

三、多项选择题:(每题4分,共40分)
 1、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       )。
A、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
B、新时期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
C、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
D、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
 2、党员领导干部必须(      )。
A、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B、在党员和人民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C、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
D、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
 3、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必须坚持(      )方针。
A、标本兼治   B、综合治理  C、惩防并举  D、注重预防
4、禁止党员领导干部(    )。
A、讲排场   B、比阔气   C、挥霍公款    D、铺张浪费
5、党员领导干部在离职或者退休后在规定时间内不准接受原
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      )的聘任。
A、民营企业  B、外商投资企业  C、合资企业  D、中介机构
6、党员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程序(     )任免干部。
A、推荐 B、考察  C、酝酿 D、讨论决定
7、党员领导干部不准从事有悖(    )的活动。 
A、社会公德     B、职业道德   C、家庭美德      D、个人品德
8、贯彻落实《廉政准则》,要发挥(     )的监督作用。
A、民主党派   B、人民团体   C、人民群众    D、社会舆论
9、《廉政准则》适用于(      )中相当于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A、行政单位   B、人民团体   C、审判单位    D、事业单位
10、禁止违反公共财务管理和使用的规定,不准有(    )行为。
A、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B、违反规定借用公款、公物或者将公款、公物借给他人
C、用公款旅游或者变相用公款旅游
D、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或者以象征性地支付钱款等方式非法占有公共财物。

四、判断题:(每题2分,共20分)
1、《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随着新时期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的不断深入,已不能完全适应现实需要,党组织决定予以修订。(  )
2、《廉政准则》规定,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共8个方面的禁止,52个不准。(   )
3、党员领导干部可以利用知悉或者掌握的内幕信息谋取利益。(   )
4、党员领导干部不准索取、接受或者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
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财物。(  )
5、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挪用或者拆借社会保障基金、住房公积金
等公共资金或者其他财政资金。(   )
6、领导干部妨碍涉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以及身边
工作人员案件的调查处理。(   )
7、禁止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私利。但可以
干预和插手经济纠纷。(   )
8、各级党委(党组)负责《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主要负责
同志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本准则,同时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
位的贯彻实施。(   )
9、党员领导干部 参加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要对照《廉政准
则》进行监察,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   )
10、 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向党组织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
接受监督。(   )
 
 附2:中共贵州师范学院“学习《廉政准则》”知识答题卡
单位:                   姓名:                 得分:

一、 填空题(每题1分,共20分)
1、 (                  )   2、(                  )
3、 (                  )   4、(                  )
5、 (                  )   6、(                  )
7、 (                  )   8、(                  )
9、 (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二、单项选择题(把正确选项的序号填写在括号内)(每题2分,共20分)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三、多项选择题(把正确选项的序号填写在括号内)(每题4分,共40分)
1、(   ) 2、(    )3、(    )4、(     ) 5、(    )
6、(    )7、(    )8、(    )9、(    )10、(     )
四、判断题(在括号内打“√”或“×”)(每题2分,共20分)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