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打好政治监督“组合拳” 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贯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12-29 点击量:



——贵州师范学院纪检监察机构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对新时代政治监督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遵循。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2020年以来,贵州师范学院纪检监察机构积极探索、优化政治监督方式方法,着力打好“组合拳”,补齐过去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短板弱项,协助学校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打好职责重点“定位拳”。“监督的再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定位,重点是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全面从严治党、疫情防控、开学复课、脱贫攻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制止餐饮浪费、为基层减负等,都是今年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每月列出“监督清单”,制定监督方案,聚焦指示批示落实、重要精神落实、关键工作落实、关键环节落实四个重点,全面监督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既看做了没做,还看有没有做到,更看有没有做好。

 ——打好监督能力“提升拳”。今年以来,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与贵州纪检监察干部学院合作举办纪检委员监督能力提升培训班,对40余名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进行培训,围绕纪检委员必须具备的政治能力、履行职责必须了解和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切实提高纪检委员精准运用政策和“实战”能力;注重纪检委员实践锻炼,建立分片监督工作机制,由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带领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组团”交叉开展监督,既实现监督检查的全覆盖,又因监督工作有人“带”而锻炼了纪检委员的监督能力;建立监督工作指导表,明确监督方法、重点、要求,指导纪检委员对开展监督,每季度学习会上开展“纪检委员讲监督”活动,让纪检委员分享监督工作心得,等等。一系列举措让纪检监察干部提高了政治站位,明确了自身职责、理清了工作思路,为高质量开展政治监督提供了保障。

 ——打好监督方法“优化拳”。 精准发现问题是监督检查工作的生命线,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注重结合不同的监督内容,综合运用监督方式。如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综合运用抽查暗访、监督提醒、电话随访、延伸监督等监督检查方式,切实提高监督效能。采取不定期暗访的方式,深入办公区、教学区、教职工生活区、学生宿舍等,对校园公共区域消毒措施、公共场馆封闭情况及校园进出管控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对学校要求的全体师生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监管,并对工作效率低、精准度不高的二级单位进行提醒,重申纪律要求;通过电话随访的方式,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隔离的重点人员进行电话随访,了解防疫措施及生活情况;发动50余名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他们“近距离”的优势,对二级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和提醒;通过现场走访、盘点和调阅有关资料,开展对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督促财务部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资金拨付流程,在充分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经费的同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督促后勤部门规范防疫物资台账管理,合理安排物资调配,杜绝物资流失,提高使用效能。

 ——打好监督质效“提升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新时代监督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提升监督质效,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一方面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通过会同职能部门、邀请分管校领导带队监督等方式,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另一方面,坚持“督”与“导”相结合,把监督发现问题与指导、帮助解决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根本任务,以向党委提交监督报告或书面建议的方式,推动学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定期与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交流沟通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推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中与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逐个进行谈话,指出问题的同时,分析问题产生根源,找准破解问题的方法。

 ——打好问题整改“督促拳”。以政治监督活页建设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体现“活”的特点,建立“横、纵”两类问题清单,将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中存在的问题列入“横向问题清单”,动态呈现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将纪委开展问题整改监督情况列入“纵向纪实表”,动态记录问题整改到位情况。制定整改工作监督办法,强化监督结果运用,紧盯不放倒逼有关单位落实整改责任。

 文/ 韩彪    审核/ 刘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