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明责任 敲警钟 守底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9-15 点击量: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紧盯节点 风腐同治》一文,文中指出“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是检验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关口”。笔者认为,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纠“四风”树新风,关键在于党委要明主体责任、纪检监察要敲响纪法警钟党员干部要对标自我革新

 首先,党委主动担起管的主体责任。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党史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中真正的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自觉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到知信行合一。二是加强制度治理坚持选人用人标准,选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信得过的人到领导干部队伍中突出廉政风向标。三是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切实健全内部控制的制度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党员领导干部一切权利都在制度下、监督下、阳光下运行,明确职责职能,压紧压实层级责任,推进担责履职的政治自觉。

 其次,纪检监察机构全面履行党内监督专责一是紧盯关键节点在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当好党风廉政建设“敲钟者”和“吹哨人”,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让全体党员自觉以案为鉴知道纪律规矩就在身边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总阀门”。二是持续抓早抓小。在党风廉政工作中,做到长期抓经常抓,抓早抓小,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咬耳、扯袖、红脸,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三是加大对不收敛、不收手的查处,做到查办一个,警示一片,加大“一案一整改”“以案促改”等工作力度,让党员干部真正“知所为,知有所不为”,让“警钟长鸣”,整肃推进良好的政治生态。

 再次,党员领导要主动自我净化革新。一是学会算明白账。自觉对标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六大纪律要求开展自我检查、自我整改、自我完善,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良心账,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时刻彰显共产党的政治本色。二是对标学习榜样。“七一勋章”获得者——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李宏塔为榜样,在工作上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生活上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在学习上勤学好问追求上进,在家庭中树立榜样严格家风,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人做起,守牢做人做事的底线。

 总之,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这个大课题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切实纠“四风”树新风,党委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要自觉补足精神之钙,三方同向发力扎牢政治理论根基,强化纪律规矩震慑,织密制度笼子,涵养坦荡胸怀,才能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路上行稳致远

 文/ 龙见熙 审核/ 刘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