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6-15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等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典范和标杆。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那正确的政绩观是什么,正确的政绩观从何而来,纪检监察干部如何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呢?

 正确的政绩观是什么?“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明,政绩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好事实事,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好事实事真真正正做到群众心坎上。“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政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而且“有些事情是不是好事实事,不能只看群众眼前的需求,还要看是否会有后遗症,是否会‘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正确政绩观是潜心铭志,久久为功,是办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是做党和人民最忠诚的卫士,是对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贡献和推动。

 正确的政绩观从何而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首要之急就是要充分认识和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根本任务要干什么的问题。这是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的成长道路中必须系好、系牢的“第一粒扣子”,是必须解决好的思想源头问题,只有摒弃私心杂念、一心为公,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坚强的党性铸就了辉煌的历史成就,党员干部要以坚强的党性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强的党性从何而来?党性作为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它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来自于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深悟透,来自于坚决守住、守牢拒腐防变的底线。作为年轻干部只有常悟常辨、常思常炼、常修常进,不断在干事创业道路上坚持斗争,不断经历风雨,最终才能经得起时代的考验。    

 如何践行正确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坚持实践实干实效,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和踏石留痕的实际行动干出一番实实在在的业绩。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共产党人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实际,敢于面对困难,做好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制定出有效的方案和举措,切中实际要害,最终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处理好“质”与“效”、“当下”和“长远”的关系,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格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求真务实,久久为功,认真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重点工作,做好“瞻前”和“顾后”,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敲。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聚焦“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坚定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高治理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以史为鉴、以史为证,擦亮政绩观的镜子,按客观规律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一定能创造出经得起人民、时代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文/韩彪

一审:龙见熙      二审/聂强       三审/韩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