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时代华章——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文章来源: 纪检监察机构综合室 发布时间 : 2023-07-17 点击量:



 “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敬礼,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发展战略高度全面阐释了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和“第二个结合”的深刻内涵,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突出五个特性,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作出全面总结提出了五个关键词: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一重大论断,科学概括了中华文明有别于其他文明的独特性,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深刻回答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为广大中华儿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上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中国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的基础之上,有着深厚底蕴与坚实基础。在教育整顿工作中,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民族基因,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着力提高政治能力、斗争精神、业务本领、作风操守,扎实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

 二、把握“结合”精髓要义,筑牢道路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两个结合”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新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第二个结合”,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在关系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在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上,我国走过一条跌宕起伏但臻于成熟和自信的道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党创新理论的“根”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实践证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

 三、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守正创新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守正创新为我们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教育、检视整治和巩固提升,切实把教育整顿的过程变成提升能力本领、改进推进工作的过程,防止业务工作和理论学习“两张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文化作为必修课,使之融入骨髓,植根灵魂。

 四、履行监督职责,担当时代使命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阵地。纪检监察机构要突出政治属性,围绕党的需要,精准地开展政治监督,以党的奋斗目标为指引,以严的基调,围绕学校党委制订的发展规划履行好监督专职专责,确保奋斗目标任务按年有序推进,使各专项规划落实到位。将履行政治监督作为首要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学生生活学习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以更好的担负起新的文化建设使命。


 撰稿:龙见熙、赵红梅

 审核:一审/王莹  二审/张金富  三审/韩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