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凝心铸魂筑牢根基 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8-17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并阐释了‘两个结合’、 ‘六个必须坚持’等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为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坚持好、运用好。”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坚持好、运用好这一科学方法,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履职尽责,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要聚焦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坚守好这个魂和根,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深刻把握“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进一步坚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和信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在深学细悟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指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聚焦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要坚持守正创新,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过程中,把政治上的要求摆在首位,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从政治的高度强化理论学习,用政治的思维谋划推进工作,以政治的要求加强监督检查。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理论和实践要求,把政治监督“四个着力点”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探索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有效途径,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要把政治监督的要求和职能职责、重点任务结合起来,聚焦党组织、党员干部中长期存在的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从政治上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贯通协同、有机统一,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

  三是要聚焦严管严治强化自身建设。监督执纪权威有力,有赖于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也离不开忠于职守的纪检监察干部。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毫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扛牢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意识宗旨上树旗帜,在坚持标准上严要求,在学思悟行上下功夫,为改革攻难题、为发展破瓶颈、为群众办实事。要统筹谋划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做好结合融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在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健全完善严管体系、以身作则示范引领上下更大功夫,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凝心铸魂、守正创新的路上,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更好担负起新的使命,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努力建设自身,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刘娴  

一审/韩彪    二审/聂强    三审/韩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