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严明纪律立规矩 培根铸魂扬清风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9-14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是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政治思想、党性锤炼、实干担当、作风建设上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锻造真正懂纪律守规矩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是要在政治思想上形成严守纪律规矩的自觉。执纪者必先守纪,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更加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培养明底线、知敬畏,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线,做遵规守纪的模范的纪检监察人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提高思想觉悟,切实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纪检监察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要在党性锤炼中养成严守纪律规矩的习惯。执纪者必以党性立身做事,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能职责,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党性修养,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把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通过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理论武装,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种到心坎里、头脑里,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真正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要在实干担当中体现严守纪律规矩的格局。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攻坚克难,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中扛起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要坚持做到严管厚爱同步推进,约束激励一体发力,充分彰显执纪的力度温度,坚持把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结合起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以高质量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推动其他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是要在作风建设中践行严守纪律规矩的操守。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教育,坚决纠正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把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运用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以案明纪,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做到戒尺高悬、警钟长鸣。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要坚持紧盯不放、寸土不让,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深挖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背后的风腐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链条。

 从严治党必须严明党的纪律,依规管党必须严明党的规矩。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牢牢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新征程新任务,要进一步把高标准树起来,把严要求落下去,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党性立身做事,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撰稿:刘娴

 审核:一审/韩彪 二审/聂强 三审/韩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