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大数据”精准发力 违规违纪难逃“火眼金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4-09 点击量: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深受党教育多年,出现这样的问题,真是不应该,反映出我在政治品质、工作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忽视了政治学习的重要性,作风松懈,法纪意识淡薄,心存侥幸……”。龙里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罗显琴在面对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时后悔地说道。

2018年3月,罗显琴因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虚开发票冲销单位公务活动用酒费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预警系统“亮红灯”,两条线索锁定违纪行为

2018年初,“龙里县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平台”在动态监测中发现县卫计局的公务采购消费对比图存在异常。数据显示,龙里县卫计局2017年12月办公用品采购类费用竟高达15800余元。

此外,贵州省纪委监委通过税务系统查询发票,发现龙里县卫计局涉嫌违反《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贵州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存在违规用酒的违纪问题线索,并将问题线索转交给龙里县纪委监委处理。

两条线索直指县卫计局存在的违纪问题。龙里县纪委监委根据掌握的情况展开了进一步调查,县卫计局局长罗显琴的违纪事实逐渐浮出水面。

错过时间节点,酒水发票变成“定时炸弹”

2016年至2017年8月,龙里县卫计局以挂账的方式,向某商户购买了价值总计73780元的白酒及矿泉水,用于日常公务接待。

2017年8月,《贵州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出台后,州、县相继印发有关文件,要求各单位开展公务接待用酒清理工作。当时,罗显琴未按照文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对本单位公务接待用酒进行清理并及时与商家结账。

直到2017年年底,罗显琴才安排财务人员通知商家开票结算酒水费用。而商家开具的这张含有酒水的发票也为龙里县卫计局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聪明反被聪明误,虚开发票难逃“大数据”“火眼金睛”

按照规定,公务消费报账需要经过“龙里县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平台”的监管,且自2017年9月1日起,该平台明确不允许有酒类消费的票据进行报账,否则平台就会自动预警。

面对这种情况,罗显琴“灵机一动”想到了开虚假发票进行冲账的办法。于是,她安排人员到有业务往来的公司开具了非酒类发票,用来冲销单位公务活动用酒的费用。罗显琴当时只想着找办法解决问题,不知不觉中却把财经纪律等国家法律法规抛之脑后。

账报完后,在“龙里县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平台”公务采购栏目中,县卫计局的消费对比图便出现了异常,涉嫌突击花钱或虚假消费的问题线索很快便进入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视野。费尽心思,机关算尽的罗显琴始终没有逃脱大数据监督的“法眼”,虚假消费的违纪事实最终被揭露。

【执纪者说】

罗显琴未正确履行职责,对上级指示精神视而不见,自以为违规报账、冲抵发票的把戏做得天衣无缝。她没有想到的是,其违纪行为从一开始便进入了“大数据”监督的“法眼”。纵观此案的违纪过程,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不注重学习,缺乏政治敏感性。二是侥幸心理作怪,企图蒙混过关。三是纪律意识淡薄,自由主义思想严重。罗显琴的问题再次说明,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在“大数据”的精准监督下,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坚决抵制自由主义思想,自觉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

(黔南州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