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时政新闻 > 正文
积极推进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3-26 点击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真没想到,扫一个码就能解决我这么大的事……”近日,家住贵阳市南明区的杨大伯逢人便念叨,他通过扫码反映养老金被冻结问题,不到一周事情就解决了,“这个二维码,真是了不得。”

  杨大伯口中的二维码是南明区委巡察办借助信息化手段,探索创新巡察新路径、新方法的有力举措。去年3月研发上线的南明巡察问题反映平台,通过与数字二维码接轨,将问题反映渠道延展到手机端,打通巡察监督直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巡察入驻后,将巡察公告与二维码一起张贴在显眼位置,既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消除登门举报的种种顾虑,也为后台工作人员同步接收信息、及时登记处理节约了时间。”南明区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

  贵州省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着力构建日常监督、跟踪整改、线索管理、成果运用等信息化监督体系,为巡视巡察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有力助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省委第六轮巡视整改监督中,利用卫健、教育、民政等部门大数据,精准设置监督模型,采集民生资金发放和管理有关数据上亿条,异常数据同时被标识出来,为精准监督、督促整改和追责问责提供了信息支撑。”贵州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贵州建成巡视巡察数据管理、发现问题线索管理、视频会商3个系统,数据管理系统已在全省推广运用,贵州省委巡视机构与贵州省纪委监委机关、市县之间的网络平台畅通,形成省市县纵向覆盖、横向连接、安全可靠、自建与使用相结合的信息化建设新格局。

  贵州各级巡察机构紧跟省级步伐,持续在加强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强化数据融合、数据共享、信息互联等关键环节,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监督的威慑力、工作的规范化有效提升,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毕节市建立巡察综合监督智慧平台,可根据每轮被巡察党组织机构属性、行业领域特征等信息,智能匹配政治面貌、工作履历、业务特长等符合要求的巡察组成员建议名单。巡察反馈后,利用该平台能够及时提醒被巡察单位上报整改方案、整改落实情况,并由整改监督部门进行评价、销号或提出评估建议,构建“反馈—整改—监督—评估—销号”巡察整改监督闭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黔东南州台江县积极探索实践信息化技术手段在巡察工作中的运用,将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比对筛选的异常数据、巡视巡察工作数据管理系统问题整改销号情况、网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等线上数据进行科学采集和分类梳理,构建精准有效的巡察监督数据库,形成巡前问题清单,进行责任划分,确定巡察重点对象和方向,提升了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