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时政新闻 > 正文
压实监管职责 起底问题线索 严查长江非法采砂背后腐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3-25 点击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月16日,一艘没有开灯的执法艇在江中缓缓行进,艇上所有人都紧紧盯着水面。这是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纪委监委组织水务、海事、公安等部门执法人员开展的一次例行夜航巡查。

  江都长江岸线全长14公里,在区纪委监委督促推动下,该区首创“520”工作法,5分钟内完成从发现情况到执法艇起锚出港,20分钟内到达辖区任意水域。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非法采砂不仅破坏长江堤岸,严重威胁堤防等水利防洪设施安全,还会破坏航道危及航行安全,极易引发水上事故,与长江大保护要求背道而驰。

  为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对长江河道采砂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大排查”,把长江河道采砂涉及的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作为审查调查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认真开展初核。通过严查非法采砂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并大力推动以案促改,督促完善长江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长江沿岸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整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问题做好监督检查,保障“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落实落地。

  湖南省纪委监委开展了“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将河(湖)长制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紧盯水利部门监管责任和市县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大力推进非法砂石码头整治,巩固拓展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涉砂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成果。

  湖北省荆州市纪委监委严查砂霸背后的“保护伞”。全市共查处充当非法采砂人员“保护伞”问题54个,问责党员干部114人。深挖郑某平、贺某坤等涉黑采砂团伙背后的“保护伞”,对松滋市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周某、副大队长姚某,荆州市港航管理局原船检科科长陈某等3人采取留置措施。

  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与市水利局河道处等3个职能处室、单位建立日常联络机制,不定期开展座谈、督导,压实采砂监管责任。全市今年开展了督查、暗访20余次,行政处罚32件,刑事立案4件。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纪委监委以“嵌入式监督”方式参与到区水利局执法巡查中,不定期联合区水利局以明察暗访的形式在全区开展易盗采点、涉砂船停靠区域专项督查。目前,该区已开展巡查3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