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之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清廉之风 > 正文
品正行端 无所畏惧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贵州省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韩锡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2-01 点击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图为韩锡才(中)正在与同事们研究相关案情。尹琦琦 摄

“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是选择了奉献。”这是贵州省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韩锡才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4年,韩锡才经历了多个岗位,但他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执着与热爱却始终如一。他先后从事审理、案件检查、派驻纪检监察、审查调查等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冲锋在前。2017年9月,韩锡才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2020年11月,他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学以致用 纪法双施

  韩锡才常说:“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门科学,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为提升办案技能,多年来,他养成了每天读书学习的习惯,对党纪法规,更是逐条研学,力求学以致用。

  2018年1月7日,黔西南州监委挂牌当天,该州望谟县国土资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万某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作为贵州省留置第一案,万某违纪违法案从立案到移送司法机关,再到法院判决,仅用了两个月时间。

  然而,该案在查办初期,却遇到了不少困难。早在2016年初,望谟县纪委就根据群众举报,对万某进行了两次函询谈话,希望他能主动把违纪违法问题交代清楚。但万某一边信誓旦旦向组织保证自己不存在任何违纪违法问题,一边暗中向商人老板“退款”。他心存侥幸,认为商人老板是自己的“铁哥们儿”,不会“出卖”自己。

  面对执迷不悟的万某,韩锡才始终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他带领调查组的同志一起认真分析万某的成长经历和家庭情况,对其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韩锡才耐心地向万某宣讲党纪国法,重温入党誓词,唤醒其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同时,用身边人、身边事告诉他,只有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积极主动向组织交代清楚自己的问题,才能争取宽大处理。谈话期间,韩锡才认真听万某谈自己的工作成绩、工作体会,适时引导其认识错误、正视问题。终于,万某开始交代问题了。

  可是,调查取证并非一帆风顺。据调查组掌握,2015年初,万某通过其前妻收受土地复垦项目工程老板15万元。当时,万某已经和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这15万元能不能定性为万某的受贿所得?难题摆到了调查组面前。

  “围绕司法解释收集证据,纪法双施。”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刑事司法专业又在纪检监察机关历练多年的韩锡才,对相关纪法规定了然于胸,“他们虽然在形式上离了婚,但这15万元的定性问题还要看他们是不是共同生活,经济上是否互相独立。”调查组按照韩锡才的指引,及时调整外围调查方向,很快查清了万某与前妻离婚后仍然共同生活并共同拥有财产的真相。连同其他涉嫌受贿问题,万某被移送司法机关。

  2018年3月,万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两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2万元,万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该案成为贵州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中的标志性案例。

  不枉不纵 一丝不苟

  有一次,在分析讨论一名干部违纪行为定性问题时,对该行为到底属于违反纪律,还是严重违法,韩锡才与调查组、审理室的同事们产生了分歧。

  “当时,部分同事都认为可以适用违纪行为的兜底条款,但韩主任坚持认为该行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从重处分。”同事罗磊对当时的讨论记忆犹新。

  “当事人明明是利用和商家签订运输合同的形式,变相贪污国家财产,如果这种行为都能兜底处理,那我们执纪执法的公平公正公义何在?”韩锡才坚持向上级机关汇报,他的意见得到了上级机关的认同,后来法院也以贪污罪作出判决。

  也正是因为这种不枉不纵、一丝不苟、严格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认真劲儿,韩锡才参与审查审理的120余件案件至今没有一件申诉。

  身处反腐一线,常会面对很多人情干扰甚至威胁利诱,对此,韩锡才始终坚守原则、秉公执纪。

  在查办某县县委委员、发改局局长欧某涉嫌受贿案时,欧某亲属托了不少人找韩锡才说情,并以“必有重谢”进行利诱,见他不买账,便扬言要报复韩锡才的家人。对于这些,韩锡才不为所动,软硬不吃,依规依纪依法办结案件并将欧某移送司法机关。

  事后,有人问他:“你这样做,不怕被报复吗?”韩锡才理直气壮地说:“我行得正、走得直,对得起群众,对得起组织,我怕啥!”

  韩锡才以“拿人一文则不值半文”的古训来告诫自己和家属。他对家里人说,来说情的,能不见就不见。久而久之,很多老朋友都说他不通人情,一些人也慢慢不再往来了。

  对此,韩锡才也曾有过困惑,但在情感与法纪的天平上,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坚守正道:“这些年,朋友确实少了,但真正理解你的亲人、朋友,会始终坚定地支持你。”

  深挖细查 扩大战果

  办案工作中,韩锡才总是努力探索省人力、出效率的最优方案。他提出了“线索经营”的理念,就是立足一个有价值、易突破的问题线索,从中挖出案中案、带出窝案串案,扩大反腐败战果。

  有一次,韩锡才受命查办兴义市政协原副主席谢某有关违纪违法问题。经初步了解,谢某确如举报信所称,以低于市场价购买了一套房产。韩锡才认为,这是一个值得“经营”的问题线索。谢某曾在街道党工委书记位置上干了十几年,他任职期间,正是城市开发建设的高峰期,他管辖内的土地开发经营项目多、价值高,作为具有决策权的党工委书记,其低价房的背后有无插手土地开发项目?

  抓住这个关键人物,韩锡才带领同志们仅用40多天就将谢某涉嫌受贿近200万元的问题查了个水落石出。同时,他又立足此案深挖细查,查处了州地质公园管理处原处长、兴义市国土局原局长刁某收受他人300多万元的涉嫌受贿问题,并顺藤摸瓜一举掀开了黔西南州国土系统领导干部系列腐败窝案串案,相继查处了州国土局原局长杨某等5名县处级干部。

  敢想敢干、善作善成。面对组织安排,即使有再大的困难,韩锡才也从未说“不”,他总是全身心投入。

  2019年初,贵州省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受命查办贵安新区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高某违纪违法问题。由于问题线索复杂,加之办理时限紧,贵州省纪委监委便抽调时任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的韩锡才参与此案查办。

  接到借调通知的时候,韩锡才正在对监狱系统某领导干部周某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已经近两个月没有回过家了。同事们都劝他先回家休息几天,但他却说时间紧任务重,应该以工作为先。

  那段时间,他白天参与高某案件的审查调查,指挥核查组开展外围初核、证据收集,晚上又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一起分析周某案件的查办情况,对证据材料审核把关。

  为确保案件质量,韩锡才不分昼夜、连续作战。针对高某可能存在反调查意识强、调查取证难度大的情况,他与专案组同志精心拟定审查调查方案,留置涉嫌违法的相关涉案人员,确定了谈话策略,迅速突破涉案人员心理防线,实现了专案由证到供和由供到证之间的相互转换。在调查周某案件过程中,针对监狱系统长期处于封闭运行、人际关系复杂等情况,他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志系统收集该单位管理规章制度、财务报支凭证等客观证据资料,以党的纪律规定和单位行政管理规章制度为标尺,耐心细致固定言词证据,使得案件迅速办结。

  执纪不畏难,担当铸忠诚。“没有什么人是全能的,但我们能在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中,不断收获新知、收获成长。”韩锡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