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之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清廉之风 > 正文

不受威胁利诱 不为人情所困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辽宁省开原市纪委常委刘雷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1-25 点击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图为刘雷(左)正在与同事研究案情。

  “基层干部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其廉洁与否、作风状况如何,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近日,辽宁省开原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民政窗口两名工作人员刁难办证群众的问题线索引起了该市纪委常委刘雷的注意,他立即向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汇报,并安排相关纪检监察室开展调查。

  自2002年调入开原市纪委,刘雷历任纪检监察室主任、第五纪工委书记(监察分局局长)、市纪委常委,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勤奋务实、勇于担当的作风都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称赞。近20年来,他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357起,没有发生一起申诉案件。由于工作突出,他先后荣获铁岭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辽宁省一等功公务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查处一案 规范一方

  2019年,市纪委监委收到开原市委巡察组移交的市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刘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的问题线索。

  刘雷带领办案人员通过核查供销社的相关账目,没有发现刘某用公款报销旅游和吃喝的费用。在谈话中,刘某坚称,旅游和吃喝都是自己出的钱,目的是想和同志们搞好关系。案件查办一时陷入胶着状态。

  在调任市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前,刘某曾担任市旅游局局长。刘某公款消费的资金来源会不会与市旅游局有关呢?经过审慎思考和严格审批后,刘雷带领办案人员前往市旅游局开展调查。在市旅游局,办案人员得知,2018年6月刘某离任时从市旅游局开走的公务用车还没有退回。但是根据在供销社的调查结果,刘某并没有将该公务用车带到供销社,那么这辆车究竟去哪里了呢?

  刘雷以该公务用车为突破口,向刘某讲明其有可能涉嫌贪污犯罪。刘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交待自己私自将该公车出售了,卖车款部分用于供销社日常支出,包括公款旅游和公款吃喝,剩余部分一直存放在以供销社某工作人员名义开办的银行卡中,并主动上交了银行卡、补齐了卖车款。最终,刘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规处置公有财产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被免除市供销社党委书记和理事长职务,职级从四级调研员降为普通办事员。

  对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刘雷第一时间形成案件剖析材料,以通报的形式下发全市,并在开原市电视台《风纪视点》栏目中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震慑,在全市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起到了强有力的警示教育作用。

  从事案件查办工作多年,刘雷总是认真剖析案件背后的深层原因,并提出堵塞制度漏洞的意见建议。2019年,刘雷分管的科室查处了开原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谭某向存在车辆改型和超载问题的车主索取好处费的问题。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刘雷发现交通运输管理局、市路政局和交警等部门在处理交通违规违法行为时,均存在尺度不一、不规范的问题。比如,同样的货车超载行为,有罚款1000元的,有罚款3000元的,有的仅作警告处理,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权较大。

  该案办结后,刘雷带领办案人员认真剖析了本地交通运输管理工作中的制度漏洞,并向开原市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建议交通、路政和交警等部门加强人员教育监管、完善细化执法程序、运用科技装备提升监督水平。这些意见建议很快被相关部门采纳,开原市政府随即对交通执法不规范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让上访群众口服心服

  有一年,开原市发生了一起比较严重的村民集体上访案件。下肥镇下汪村一名村民石某因与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有个人恩怨,便向镇纪委和开原市纪委反映王某侵占村集体资产、账目不清、公款吃喝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经调查,发现其举报的大部分问题并不属实,对王某确实存在的违规招待问题,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由于没有达到告倒王某的目的,石某便到处宣扬村里的钱都被王某贪了,甚至鼓动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多次到铁岭市委上访,造成了不良影响。

  为彻底解决这一信访问题,领导安排时任纪检监察室主任的刘雷接手这一案件,要求一定要给上访群众一个交代。

  刘雷将上访群众反映的所有问题无论大小一一列出调查清单,根据该清单,他带领科室同志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该村集体每笔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集体资产的出租出售情况逐一核查。他们先后查看账目70多本,走访村民120余户,丈量土地1400余亩。在核查村集体企业的销售情况时,需要到外地调查取证。为了尽快给上访群众一个交代,他们马不停蹄地转战各地,询问证人、查阅账目,饿了就吃自带的干粮,困了就车里睡一觉,经过内查外调,终于取得了关键证据。

  调查结束后,他们立即整理材料,就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讲明调查经过、出示证据材料,现场解答大家的疑虑和问题。虽然反馈的结果仍然是举报问题不实,但是刘雷和同事们耐心细致的调查和有理有据的说明,让上访群众口服心服。经过批评教育,上访群众也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承诺再也不无理缠访、闹访了。

  “执纪执法工作也是政治工作、群众工作,我们要用踏实的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雷说。

  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绝不放过

  开原市庆云堡镇双楼台村村民长期反映本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毕某侵占村集体资产、骗取国家粮食补贴等问题。毕某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长达27年,很多问题时间跨度大、情况复杂,毕某性格强悍、长于心计,取证难度很大,案件一直没有突破。

  后来,刘雷受命查办此案。起初,毕某多次托人找到刘雷说情,希望手下留情、给予关照,都被刘雷回绝。软的不行,毕某便来硬的,扬言:“我知道纪委有人想整我,我也不是好惹的,等我找到机会咱们慢慢算账。”有人劝刘雷别太认真了,免得惹祸上身,但刘雷偏偏不信这个邪。“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绝不能放过。”他不但没有退缩,反而坚定了查办此案的信心和决心。

  刘雷从毕某骗取国家粮食补贴有关问题入手,带领同事们对该村20多年来的账目一页一页地翻看,不厌其烦地收集证据,并先后五次赴外地核实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很快发现毕某仅一年时间内就通过多报耕地面积骗取国家粮食补贴超过10万元。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调查组还查清了毕某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调查,在村“两委”换届中违规操纵选举、违规出售村集体资产、侵占集体财产100余万元等违法犯罪事实。最终,毕某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在办案一线工作多年,找刘雷说情打招呼的有之,请求违规办事的有之,刘雷都不为所动。有个亲戚曾找到刘雷帮忙办理低保,被他一口回绝:“你的生活过得去,村里比你困难的人还有很多,你不符合条件,办不了。”刘雷的女儿结婚时,家里人都建议好好办一场婚礼,刘雷硬是说服家人简办,就连朝夕相处的同事都不知道他女儿何时结的婚。刘雷常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惧威胁,不受利诱,更不为人情世故所牵绊。”(通讯员 哈淼 孔锴)